【名师讲堂】怎样看待教育理念对教育成果的影响力?

【名师讲堂】怎样看待教育理念对教育成果的影响力?

一个人受教育的结果并不是以在校能学到多少知识来衡量的,而是以毕业离校以后还记得多少知识发挥多少才能来评价的。这是我最喜欢的爱因斯坦的名言。美国大学教育是高等教育的开始,学生从未成年人变为成人。所以顺理成章大学申请的文章题目会要求学生选择谈自己是怎么知道自己已经变成成人的。我看过上百篇大学申请文章,观察到学生们通常喜欢写自己熟悉的题材。这和大学规划师们喜欢谈教育成果一样。大学成为教育成果的组成都是从推广大学的教育理念开始的。谈到教育成果,家长不要误解成名牌学校毕业就等于教育成果。很多服务机构的教育理念和家长的教育理念是不可分割的。因此当留学市场统一将进名校来定位教育成果的时候,对家长的号召力最强。
拿本人来打比方,在中国大陆接受的基础教育,美国完成的高等教育(本科和研究生)。我以前的理念十分简单,就是要尽快以优异成绩毕业在美国找到工作拿到身份。我的目的最终达到了,但与我当初的教育理念无关,虽然我是提前毕业并且是作为荣誉生,但是我的工作是商学院DEAN亲自推荐成功的。90年代初期有大公司的雇佣,身份就自然解决了。这就是我对教育成果的认识。几十年一晃而过,我的教育理念改变了,对教育成果的认识也跟进了。原因很简单,以前就像看电影一样我只不过是旁观者而已,现在我是演员在电影里面了。
近几年大量中国留学生涌入美国中学、大学、研究生院, 他们共同的特点是越来越多的学生具备优越的经济条件很少有空间琢磨“追求”的意义。我认为留学不是追求的同义词,因为追求是教育理念的表现。留学也不可以用成果来取代。因为成果是教育理念下的自然规律。大学申请的文章要求谈成年人的转化,那学生的文章不提“追求”二个字提交的文章属于走题范围。大学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自然希望学生持有有追求的教育理念。对一个没有追求的学生,再好的学校也会失去意义。所以大学的招生主管时常提到,一个学生假如到大学来是希望寻求答案而不是在大学实现他们的追求,那他们的大学选择肯定是错误的。大学不是给学生提供寻求答案的地方。进入大学再来琢磨自己想干什么追求什么至少在美国的大学是行不通的。这和大学教育理念不吻合。因此会造成教育成果不到位。
与美国大学的教育理念不吻合甚至有冲突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很大一部分中国的家长。从文化的角度来分析,教育理念是一个人的价值观的体现。家长作为投资教育的消费者,家长的教育理念自然会直接影响一个学生的追求。教育理念有分歧的家长可能会选择不同的大学,安排学生就读不同的专业等。比如有一个家长从事金融工作,他决定让一个不适合学习金融的学生申请金融专业,计划学生毕业后安排在中国金融企业工作。这种家长的教育理念直接影响大学的教育成果也改变了学生对教育成果的看法以及对教育理念的认识。
中国家长普遍存在的错误教育理念是认为名牌大学自动造就名牌学生。名牌学生的定义是家长的一种感觉而并不代表学生对社会的贡献。美国著名的普林斯顿大学在新泽西州。学校的教育理念是培养国家的政府领导人才。而从事国家的管理并不是学生寻求名气和收入的一个最佳选择。我的一个学生大学在国际关系学院,后来在华盛顿国务院上班。她家长还得承担她上班期间的生活费。在美国,一个名牌大学毕业的学生最大的优势是他们的第一份工作机会和面试机会比其他普通大学的学生的成功比例要高。但是第一份工作以后,名牌大学的优势再也体现不出来了。
美国家长在策划大学申请的时候自然全面体现个人的价值观和教育理念。所以美国才会提供几千个大学的选择。 比如很多学生选择入读宗教,美国有很多属于宗教性质的名牌大学。更多的学生选择州立大学节省学费,拿到奖学金放弃名牌大学。 还有不少的家庭希望小孩以后进入研究生院,所以本科申请美国的文理科学院。 在美国竞争力最大的三个大学并不是哈佛,耶鲁,和普林斯顿,而是全奖学金的三大国家军事大学:西点军校,海军学院,空军学院。学生申请这些大学不仅仅要有申请哈佛大学的成绩,同时要得到国会议员的推荐。人人需要具备专业运动员的体力和承受力。美国培养这样一个学生就需要耗资上百万。看看这些大学是如何培养他们的毕业生的就可以完全认识美国大学教育理念和教育成果。

王文君 (June Wang) ,大学规划师,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会员。

Comments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How to Conduct Application Reviews? 美国大学是如何审核学生申请材料的?

White Mountain School 白山学校

Wyoming Seminary School 怀葛明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