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to Conduct Application Reviews? 美国大学是如何审核学生申请材料的?

How to Conduct Application Reviews? 美国大学是如何审核学生申请材料的?

美国大学本科的招生制度是内部制定的,有明显的合法化歧视。公立大学和私立大学为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美国公民和国际学生有两套不同的审核方式。中国留学生与其它国家的国际学生又存在不同的标准和要求。对于面临申请季节的学生和家长来说,正确了解美国的大学招生制度和审核标准能够有效地改变一些学生和家长的择校选择标准,避免很多不应该出现的错误,提高申请成功的可能性。
美国本地的学生个人的高中学校,种族分类,个人表现,推荐能力,和课外活动,美国大学招生办可以一目了然。他们是否有竞争力主要处决于是否合适和对称。美国学生的全方位专业选择相较国际学生狭窄专业选择是一个优势体现。美国学生的申请审核的标准并非同一化和标准化,而是根据不同地区,不同高中学校,不同家长背景,不同经济来源,不同考试分数定位以后,再判断学生的竞争力如何。我们的专业术语说大学申请审核是艺术而不是科学(Art not Science)。
对大部分的中国学生和家长来说,大学申请不是科学也不是标准化的程序,这让大家万分的迷惑不解。在中国大陆高考的分数决定大学的录取甚至专业的选择权。美国高度自由化的申请系统却不限制学生的大学申请名单和专业,同时还鼓励学生寻求适合自己的大学。对美国的下层阶级来讲美国的高等教育制度是天堂。他们不仅仅能够以低分被录取,同时大学主动提供奖学金。大学招生人员甚至会去考察最贫困的地方,看看是否能够寻找到合适的学生。这个是因为美国的大学有责任和义务培养社会每个不同层次的学生,让他们摆脱贫困成为社会的领导人才。这对一个文明高度发展的国家来讲是必须的。
一个就读美国高中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和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学生,他们的申请和审核又存在一定的差距。两个学生明显背景不同,环境不同,学生发挥才能的机会不同。高中学校的质量也不同。所以美国大学不可能拿苹果来对比桔子。整体来讲,美国高中学校毕业的学生与美国的大学更加接轨。他们的高中预科学习能够让家长对大学专业的选择有更全面的认识。但是普遍存在的问题是并不是所有学生都能够体现出自己独特地方。原因是独特的地方需要规划,必须量体裁衣来体现个人的优势。尽管都是美国学校毕业,但是学校的优势需要发挥,学校都是各有千秋的。能够突出自己的中国学生,都有机会进入美国的一流大学。学校不决定一个学生的大学申请成功比例,学生才是决定自己申请大学成功的决定因素。因为美国的中学都有能力和资源送优异的学生进入美国前三名。
来自中国的学生,大陆,香港,和台湾有不同要求和审核制度。大陆的学生是最缺乏优势的学生来源。对美国大学来讲,审核一个来自中国大陆的高中学生需要附加很多其他地方没有的因素比如考试成绩的真假,成绩单的真假,和学生奖学金申请的真假。美国NACAC的月刊经常讨论审核中国大陆学生的问题。美国的大学规划专业会议经常交换如何审核中国大陆学生的经验。美国大学招生办的人员经常设立其他手段比如验证等等来判断真假。学生的申请表格出现很多重复文章的地方有时候甚至成为笑话。这样的现象难免让几乎所有的大学对中国的中介服务有负面的看法。这些都不是优势而是障碍。对很多真正有实力的中国大陆学生也是不公平的审核。他们很多情况下自然也就成为市场消费的牺牲品。
了解美国大学的申请审核决定过程对一个学生和家长来讲非常的重要,有选择余地的学生和家长应该有策划有目标的证明自己的申请内容和条件。假如一个学生的申请材料和考试成绩的真假成为美国大学的主要考虑因素,那就是说学生的信誉出现了问题,再好的条件也会自然得到大学的内部折扣。由于这样的折扣不是公开化的宣传也不是公开化的讨论,学生和家长往往不知道如何采取对策。但是折扣却不是任何机密而是美国大学规划行业家喻户晓的现实。如何让中国大陆的学生和家长采取行动证明自己的申请不应该受到折扣是我经常与大学招生办斗争的地方。权利的争取需要建立权利的意识,专业的争取可以让美国注册的大学规划老师来完成。在美国留学高中的学生没有这个障碍。他们有学校的规划师出面帮忙争取权利,大陆的学生无法得到这样的专业服务,家长的苦恼可想而知,可以体谅。
在美国读书的留学生的申请审核主要看是否合适和对称,在中国大陆读书的学生申请审核主要看是否真实。假如大陆的学生能够证明自己课外活动,兴趣爱好,高中教学质量,以及考试分数等等都是真实可靠的,这样的行动会改变美国大学招生办的整体制度和审核标准。困难在于中国学生和家长不是主宰留学市场的主力。尽管他们的权利意识和消费趋向决定一个市场的存活,但是教育消费者提高消费者的知识是一个极大的投资。这样的投资美国大学是不可能参入的,中国的服务机构更加不可能参入,谁来投资还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但是目前境况不改变,家长的恶性循环永远不会自动消失。

王文君 (June Wang) ,大学规划师,美国大学招生咨询协会会员。 educationfame.com 出名教育是美国大学规划专业服务机构位于美国新泽西州。公司服务纽约新泽西和滨州三个主要华人社区。欢迎了解我们 About出名教育Us 了解我们的服务内容 Services 学习如何申请的诀窍 Blog 与我们取得直接联络 Contact Us学习服务的几个重要关注问题 FAQ参考学校的招生档案 Portfolio 看我们服务学校的网络展览 Gallery也随时可以直接掌握我们产品的服务项目内容Products。  
出名教育

Comments

  1. 除了真正的教育外,这篇短文非常好。 我已经认识到非常重要的一点,而不是在这里essay代写服务。 我要感谢这项教育研究。 我真的值得讨论这个特别的优秀。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

Popular posts from this blog

White Mountain School 白山学校